星期日, 三月 11, 2007

以正视听:什么是GFW?

注:这是回应另一篇恶搞文章的文章。

GFW作为三个英文字母的组合,可以代表多种短语的缩写,例如“Game for Windows(视窗游戏)”、“General Federation of Women(妇女联合会)”、“God Forgive Waif(上帝宽恕流浪儿)”、“Good For We(我们真牛)”等等。但是网络中最常用的还是基于以下解释(转自维基百科):

GFW(Great Firewall of China):防火长城,也称中国防火墙或中国国家防火墙,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其管辖互联网内部建立的多套网络审查系统的总称,包括相关行政审查系统。一般情况下主要指中国对互联网内容进行自动审查和过滤监控、由计算机与网络设备等软硬件所构成的系统。随著使用的广泛,GFW已被用于动词,GFWed是指被防火长城所屏蔽。

更多信息请参阅维基百科上的相关介绍。(安装了IPv6的教育网用户可以参看这里

另外,自昨天开始,有消息报道使用百度无法搜索到关键词“GFW”(不加引号)的信息了,经过笔者验证确实属实。但是搜索“GFW”(加引号)还是依然可以搜到结果。经专业人士分析这可能是由于百度忽略了双引号的作用(加双引号是把关键字作为整体来搜索)而没有彻底把GFW列入“黑名单”。但是为什么要将“GFW”列入搜索黑名单呢?相信每个人会有自己的答案。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百度遮盖 GFW 并不是从昨天开始的。很久以前(1个月以上)就有这一现象了。
另外 GFW 解释为 Games for Windows 恐怕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广为人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