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11, 2007

刘姥姥参加招聘会


今天头一次参加招聘会,感觉像春节前逛商场,人头攒动,虽然没有上面这张图片那么夸张,但是我先后踩了3、4个人的脚是事实。撞见不少很久不见的同学,匆匆聊两句,说句加油,拍拍肩膀就继续各自为战了。准备的20份简历散发了多半,但总觉得心虚,各种职位从研发单位的硬件工程师到搞对象网站的网页设计,没有一个是有把握的。

低头看看连夜改出来的简历,好像自己是学技术的,还干了不少学生工作。但是一深究,甭说别人看了,自己看都心虚。说自己会C和VB编程,其实不就是照着图书馆的编程例子书编了个闹钟么?说自己会VHDL硬件设计,其实不就是照着老师发的资料改了改攒出个弱智电路么?说自己是学生会部长,其实不就是在学生会挂了名,轮到半年开一次的联欢会放放PPT么?说自己参加了北京电信的通讯设备培训,其实不就是在大兴的那个乡村学校里上了四节课么?说自己常年关注SEO以及搜索引擎营销,其实不就是经常在论坛转发些带有“Google”字样的帖子么? ……太多太多的夸张了。

当然也有自己觉得写得称职的条目,比如策划制作了《声音2003》,还有负责学院网站的Flash制作。这些虽然是我真正做过的东西,但是人家招聘单位瞧得上么?

作为一头找工作的猪,常常会想:自己到底能凭借什么在这个社会上混呢?到头来才发现,平时的上课、作业留给我的不过是为了一纸烂文凭(况且现在还没发),而也许能帮自己找到工作的却无一例外都是课余时间学习的所谓技能。

依旧在等待考研的分数,如果我考上了应该就不会再参加类似的招聘会了。原因很明显——我还需要时间积淀,我现在肚子里的玩意儿太少了(不是指脂肪,谢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