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17, 2007

有东西,拿出来!

上台分享一分钟,回家回味一晚上,以后受用一辈子。

上面这句话是今天去锡恩参加分享会(官方是这样叫,但是其实也可以理解为宣讲会或者群面)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不是因为它说得多么深奥多么精辟,而是因为这句话恰恰是我——一个对自己当天的表现不甚满意的内向人,一个考研失意转战职场的游击队员——在最后的一分钟感言中提出来并且被主讲师王先生评作当天的最佳分享感言,让在场的所有人一起高呼三遍,还发到了每个学员的手机上。说实话,受到这样的肯定真的是对我莫大的安慰,凭这一点,我今天也算给自己一个交代了。

(闪回)上周在北邮的招聘会上,我投了锡恩的平面设计这个职位。作为一个学习电子和通讯外加计算机多年的学生来讲,投这样一个职位好像显得不伦不类——但是那是外人来看。就我本身而言,对平面设计的兴趣远远超过了对其他爱好的程度(当然,音乐制作除外,呵呵),会常常关注各种平面广告,也会在两边的室友酷玩游戏的时候独自面对Photoshop的单调界面构思并完成一幅寄予希望和快乐的作品。但是今天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应聘平面设计的人也要“被迫”(我坚持使用这个词——王老师的说法我并不十分认同)像一个推销员一样在那样一个亢奋的场合,在各种度数的眼神注视的台上,手持话筒高谈阔论。比起那样,我更希望用自己的实际工作来证明自己,可能这也是理科生的一个惯性的思维。然而,就是这样的思维束缚了我的行动,它让我以一个旁观者的心态去看待台上的表演,殊不知当别人在表现的时候,我就已经失去了机会;别人一个个走上去,自己其实已经一步步跌下来。如果说应聘是一场演出的话,那么就没有戏份,没有上镜的机会,那无所谓演员,还何谈做一个优秀的演员?

我不是为了让自己受打击去的,早上去的时候我就想好了——今天我是来学习的。现在来看,我真的从其他人身上学会了很多——如何与人沟通、如何脱颖而出……其实说“学会”并不太恰当,更准确的应该说“见识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脱颖而出。

坦率的讲,今天的分享会在很多地方和传销有相似之处(但是当然不是一样的啦!),都是在千方百计地(煽情也好、疯狂也好)调动人们的热情。一个人在刚刚走出这样带有浓重商业味道的场合后往往会因激动而偏激和亢奋,过多的夸大自己的想法。但是我并没有,即使喝了酒我也不会,因为处事冷静是我一贯的作风(有的同学后来说这是做大事的性格,我谢谢她),我不会因为一张大嘴的长篇阔论就轻易改变自己的想法(人家说一句,你就改一次,那也太没原则了吧?),更不会因为夸张的环境而放纵自己的大脑。我清楚而客观的知道自己缺的是什么,自己的优点又是什么,我要做的就是在以后的日子里,肯定自己的优势(要向别人肯定自己必须先自己肯定自己),补足自己的缺憾(人有缺点不是错,有缺点不积极改那就是错了),完善自己。不仅是在找工作阶段,而是在以后整个的人生路上,这都会是我坚持的做法。人的眼光总要长远一些嘛,凭着我的才能和努力,我不相信我会没有回报。

今天和很多人都交谈过,还有很多是旁听的,发现一点就是大家都是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的(也许包括我自己),但是结果是——面试和工作的机会都被那些更善于主动付诸行动经营自己的人抢走了。“想(或者说是‘说’)”和“做”的话题我们可能从小学就一直在谈论,作文里都不知道写过多少遍了,这种道理也没必要再重复(典型的理科生思维,呵呵)。然而当结束时我走上去打算为自己的表现做个总结时,王总对我的那句话还是给于了很高的评价,这点恰恰给了我以后勇敢站出来的信心,告诉我:其实你肚子里是有货的,只是没展露出来。所以我有一句感想,一句可以和所有内向的、并不积极的、持稳健和观望态度的同学共勉的话,那就是——你肚子里究竟有多少东西别人怎么知道?拿出来看看!憋在肚子里和压根就没有——有什么区别么?

PS:小明今天和我一起去的,某些方面表现得不错,另外有些方面却表现得令人意外(-_-!!!)。不管怎么样,作为四年的同学,我相信他的工作能力,希望他能好好把握自己的机会,我会“把好运和力量借你用一点”(刘翔语),呵呵。睡了,困死了。明天还有别的任务。生活真美好。over。关机。

没有评论: